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6日

「一次受用的簡報洗禮、終生受用,我愛上了這執著的癮」


作者:三軍總醫院急診部 李凌遠醫師

        我很喜歡到電影院看電影。

        看電影的時候透過大螢幕鮮豔震撼畫面的播放,視覺滿足了;電影院提供的360度環繞音效創造出一個身歷其境的立體感,聽覺滿足了;柔軟舒適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躺在上面心情就有無比的放鬆感,觸覺滿足了;電影院提供的爆米花、可樂,兩小時時間給自己放縱在高熱量美式食物的懷抱裡,味覺滿足了;電影情節的詭譎奧妙、神鬼莫測,導演用具個人特色的鏡頭誘導觀眾投入他所想要創造的大千世界,美不勝收,心靈與意識也得到了感動與滿足。

        兩三百塊的電影票就可以同時讓視、聽、觸、味及心靈得到抒發、釋放、休息、洗滌,真是再划算不過的事。

        但我從沒想過,短短一天的簡報課程可以帶給我像在觀賞鉅資拍攝的好萊塢電影般相同的感受。除了五官感覺的滿足與啟發,還將我帶領進入了前所未見的新視界、新世界,彷彿劉姥姥不只進入了大觀園,而是到未來世界版的圓明園、頤和園、義大世界樂園!




「越年輕,越容易成癮。」
「一次受用的簡報洗禮、終生受用,我愛上了這執著的癮」

        報名到這次的簡報課程真的是運氣很好一來最近剛開始接觸 Prezi,透過楊加任老師的網站知道了這次的活動;二來是平常就有跟到蔡依橙醫師的臉書,除了對他學術成就甚是敬佩外,更藉由他分享的一些優質網站連結及分享,將個人封閉的視野透過他的眼來認識到一些以前沒接觸過的世界,所以對蔡醫師的一些心得,奉為圭臬。第三是今年考過 ACLS 指導員,以及接了教學總醫師的緣故,開始大量的教學,也同時深感自己的不足。

        看過蔡醫師一篇關於「為何要花大錢去聽演講」類似的文章,深有同感。沒多久,就看到蔡醫師臉書推出了一個「簡報技巧高峰會」,其他講師還不認識,裡面只知道蔡依橙醫師及楊加任老師,也不知道之前此團隊已經舉辦過報名秒殺的活動,又看到早鳥票有優待,透過手機 app 就直接轉帳報名了。後來,中午吃飯回來就看到已經公告報名額滿了,那時覺得有一點貴,但仍有一點點慶幸,誰能料到上完課程,才意識到這價格真是佛心來了的物美價廉,像天上掉下來的好事情。



「改變自己,就從改變自己做簡報的態度開始」

        我深信課程的順序安排,一定是開會敲定再敲定的,因為實在完善到太狡猾了啊。課程一開始,邀請三位講者用講述自己善用的簡報軟體,使用原因、緣起及使用心得。

        陳炯毓醫師無私地分享了他使用 Keynote 在介入性血管醫療的簡報經驗,以及收集資料的流程跟經驗,讓同是 Evernote 的付費使用者的自己感到實在太糟蹋此軟體設計者的苦心,很多的使用技巧都是前所未及的,另外用自創動畫來做出動簡報的創意,讓我可以聯想到一大堆事後的應用,這啟蒙真是寶貴。





        楊加任老師的課在此次課程前就有接觸,那時他講授的是 Prezi 軟體的使用方式跟技巧,所以原以為此次課程他可能會拿出 Prezi 最華麗的特效來吸引觀眾眼光 (畢竟此階段是軟體競賽時間啊!) 沒想到,他把重點放在講述 Prezi 使用者的迷思,與創造簡報最初的發想、構思、導演及運鏡,我在他的望著遠方眼睛裡看到一個成熟 Prezi 使用者的堅定意志,那是一個藝術家所具有的眼神,我深深著迷。

     蔡依橙醫師用很有趣的故事,從商業企圖成癮受害者的觀點切入使用 PowerPoint,令人非常印象深刻。對蔡醫師的言論在臉書上神往已久,沒想到現場本人遠比臉書照片來的高大帥氣,聲音也比想像中來的生嫩稚氣 (編按:揪咪 ^.< ),但控場能力、口條、台風都讓人感到佩服,最後用播放一個炫到不行的韓國製作的 PowerPoint 動畫來當作結尾,開頭結尾都令人印象深刻!

        中間每個講者都有獨特的風格與特色,好多高手的文章都有提及,但就在福哥演說後,整個前場著重在簡報技巧討論的部分全部昇華到更高的境界,就是「演講的主角,在人。」這也是我覺得課程設計完善到狡猾的原因,設計團隊把大家帶入鑽研簡報技巧的境界,然後出現一個境界更高的高手,對大家說:剛剛上課的只是其次,重點在於控場的人;用什麼簡報軟體都可以,只要你有好故事,做出來的簡報一定能打動人心!





        福哥最後的課程,向各位學員展示了即使他已經是簡報的專家了,面對這次的課程還是戰戰兢兢、務必將所有細節表現到極致!在看一位老大哥為台下的觀眾付出這麼多的心力,眼淚已經不爭氣的在眼眶裡打轉,然後福哥提到他罹患癌症的母親,還有母親一句話:「醫生的簡報是要救人的,你要好好教。」這大絕招一次將我的心中的防禦擊潰,我的情緒從亢奮高昂到心疼糾結,最後重新回到高潮,然後奔放!

        這豈止是一次簡報課程,簡直是門哲學課程。思考學習的過程像從第三人觀點重新審視自己般,在態度、信仰、追求卓越、不安、懷疑、自省、徬徨、與迷失在設限下的內心裡,抓住一點方向,找到一點點希望的光。」

        最後楊斯棓醫師言簡而意賅的一席話,讓我更堅信簡報及語言的力量,像是在呼應此次課程「高峰」的主題一般。沒辦法一蹴而就,那就慢慢爬吧,相信,我也能呈現塑造出具有自己風格的優質簡報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