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6日

值回票價 不虛此行


作者:長庚醫院 翁瑋宏 醫師



          還記得「投影片」約莫是上了大學才接觸到的一種呈現方法。經過大學通識課程,和後面緊接著漫長的基礎、臨床醫學教育,來來回回也看到了繁複多樣的簡報呈現方法。但是我想經歷過這樣旅程的大家應該都有一個共同的記憶,也就是太多的簡報根本無法吸引興趣。燈一關,大家也跟著一起 shut down 了。有時在黑暗中盯著讓人昏昏欲睡的簡報時,不禁會懷念起國高中時代,老師在台上用一塊黑板、幾支粉筆(可能要多隻一點,用來對台下睡覺的小屁孩發射),對台下的人們講得口沫橫飛的時光。長大了之後,在醫院和研究機構中看到非常多聰明絕頂的人,滿肚子吸引人的學識,卻沒有吸引人的呈現模式。最後讓聽眾們覺得「太厲害,這麼困難的東西怎麼搞的懂?」,但卻因為內容無法讓人了解,聽眾也學不到其中的精髓。實在可惜。

          起初是朋友在網路上看到「簡報技巧高峰會」的活動力邀一同參加。起初我還想著,簡報技巧不就是口才好一點、字少一點、圖多一點,應該都是些老生常談吧,需要大老遠跑去鹿港聽嗎?但後來禁不住好奇,也就跟著報名了(多虧值班讓我在半夜還醒著跑去匯款)。會議前幾天也把推薦的 presentationzenlaw of simplicity 等書,和 blog 文章複習了一番,當天聽了連續九場真正的簡報,才發現真的是值回票價、不虛此行。


          內容有多麼精采,有好多與會人員都精準的描繪出來了。早上的簡報軟體技巧與概念,讓原本常用 Keynote Evernote 的我能更聰明的建立起流暢的 data flow,也藉由 Prezi expert 的介紹了解到 Prezi 的強大之處,更了解原來被嫌棄到不行的 PowerPoint 也能做出不可思議的效果。下午不同的簡報呈現方法論,也是十分精采。e-postercase presentationjournal reading、科學簡報等等平常看似枯燥乏味、缺乏創意的簡報模式,竟然也都有吸睛的做法。邱醫師在視覺呈現上的概念與建議,以及振奮人心的福哥的簡報呈現方法,與簡報的完整架構,也更讓簡報幾乎成為藝術。若不是當初的好奇,恐怕也就不知道原來簡報呈現也是這麼令人心動的作品。

          感謝主辦者和講者們的用心,這真的是一場非常有水準,也確實讓人滿載而歸的會議。台上的六位講者幾乎都已經到了追求完美的境界。而我想我還是從基本功開始做起,多學習,多了解聽眾。像楊老師所說,Prezi 用取景和鏡頭的移動來說故事,不要有多餘的鏡頭和移動。總歸一句話,如同費曼所說,美與簡單的事物總能讓我們看到真相。我想這也就是這次會議我得到最有價值的,如何用簡報說出一篇精采故事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