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4日

啟幕之前 閉幕之後


作者:智慧財產權顧問 大學講師 賴建坤


(超華麗福哥準備過程示意圖,原尺寸大圖下載。)


2013/6/8 簡報技巧高峰會落幕之後,必定有許多人驚嘆於王永福(福哥)所展現的簡報教學能力,有幸身為福哥的兄弟,我想,我看見一些其他人所不知道的秘辛,在閉幕之後整理和大家分享。


關於主辦單位到底有多用心,準備有多週全,我想參與這場盛會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得到,不用我再多說。而主辦單位找來的六位絕世高手功力如何強大,大家在現場勢必也都受到了驚嚇。

這六位高手中有四位(陳炯毓醫師、蔡欣宇醫師、邱建勳醫師及蔡依橙醫師)是專業的醫師,那日他們在台上所展現的驚世駭俗的武功,也不過就只是他們的第二專長或是興趣、嗜好罷了,由此約略可以推估他們所隱含的超能力到底是高到何等的境界嘍!

楊加任老師是新興簡報軟體 Prezi 亞洲第一位官方認可的 Expert,也是 Prezi 的推手,面對老牌的 PowerPoint 和強勢的 Keynote 能從中殺出一條血路,楊老師的專業功力自是不言可喻。

王永福老師被譽為台灣最著名簡報培訓講師之一,各大上市企業培訓首選,自然是有他功力獨到之處。有人形容能在公開班聽到福哥的演講是幸福的事,那身為福哥兄弟的我,多年來被他相濡以沫,聽過他不同時期的各種演練、演講內容,那我應該可以算得上最幸福的人囉!

要知道教授簡報技巧是福哥的職業,他每年都有數百小時在各大企業授課的經驗,他在企業內部教授簡報技巧課程短則 4 6 小時,多則 12 16 小時,這次簡報技巧高峰會兩段共 50 分鐘的課程,您認為他應該會準備多久呢?一天?二天?三天?一個禮拜?依據我「受害」的記錄來看,至少是三個月以上的時間。

一位專業的簡報教練會花這麼久的時間準備課程,我想原因不是他能力不足,而是他非常、非常地重視這個課程,福哥是想藉由展現驚人的簡報技巧教學功力來表達他對醫療人員的敬意。這在簡報技巧高峰會的最後大家應該都清楚地領受到了這份敬意。

俗諺有云:若要人前風光,必先人後受罪」,看來福哥接了這個課是要找罪受了。

話說從今年農曆年過後就不時聽到福哥在提這場公開演講,也不斷地在提他的想法,這些想法肯定時時在福哥的腦袋裡飛繞盤旋,就連在我們倆兄弟專屬的單車越野活動裡,他也是一再地提出各種想法。

3/12 我們倆兄弟在北港溪林道騎車兼泡湯的過程中,他的想法也跟隨著我們穿越北港溪。3/19 我們倆兄弟進武界在濁水溪裡溯溪騎車時,這些想法已經變更具體的活動構想了,這些構想也許就散落在濁水溪的石城谷裡。同時,福哥為了測試這些教學活動的效果,還特地安排四月份到某醫大做 1 小時的演講。當然,那 1 小時的演講,我是義不容辭地參加,並且在演講中進行觀察、拍攝,演講後再給予刺激、鞭打、 回饋。不過那場演講就我看來,除了福哥刻意安排進行測試的部份有出奇的效果之外,其餘的完全沒有發揮他應有的水準,我上去都比他講的好,不過台下聽眾都還是很受驚嚇就是了啦。

3/25 簡報技巧高峰會開始報名,3/26 凌晨福哥提醒我報名的狀況,還好我已經完成報名了,沒看過福哥準備到這種程度,這樣的盛會當然嘛是要參加的。

時間愈接近 6 月,我愈能感受到福哥的「悶」,壓力大的那種「悶」,那種我沒見過的「悶」。6/6 我有課,6/7 下午我有一場演講,6/8 就是簡報技巧高峰會囉!我知道勢必又有任務了。果不其然,6/6 福哥發出演練、演練,Call me求救訊號 召集令,6/6 下課後,我熬夜把 6/7 演講的內容準備好,6/7 早上空出幾個小時給福哥。

6/7 在福哥家演練時,我們大約有這樣的對話:

福:ㄟ...(停頓超過三秒)
坤:沒背熟嘛!(刺激他)
福:這裡改一下好了。
坤:投影片順序有問題哦!
福:這裡卡卡耶!
坤:嗯!節奏有問題!
福:這一段有點太長了,不太需要。
坤:嗯!太煩冗。
福:等我一下,我砍一下簡報
坤:殺........吧!
福:又卡住了啦!(講一半自已停下來)
坤:還不熟嘛!(揶揄狀)
福:X!
坤:喂!專業的老師不要講彰化啦!
坤:這是我聽過最爛的一次耶!(這是真話,我知道壓力愈大時表現會愈爛)
…………
坤:老大,還有十分鐘我就要走了,我還有演講哦!
福:我再改一下,改......
坤:(改到死是慣例!)
坤:這樣有比較好了(安慰一下,真的是有比較好才安慰的啦!)
坤:好吧!這先這樣啦!(我快要來不及了,我要溜了!)

離開福哥家,草草吃了午飯,我趕到演講的地方時,離開場只剩 2 分鐘了,這是我最趕的一次。當然,我也知道,福哥的壓力仍再繼續增加,會積蓄到明天上場為止。

6/8 我坐接駁車抵達會場,見到福哥臉上的笑容,我知道他已經完成蛻變了,今天福哥又會有一場嚇人的表現。

福哥的嚇人表現,我想大家都看到、感受到了,我也不必多說!

大會結束後,在輕晚餐的大廳裡,所有人快樂地交流,直到六點多鐘,我和福哥向邱建勳醫師道再見後。我們倆兄弟一起踏上回家的歸途。

不用說,上車後福哥一定是劈頭又問:兄弟,你覺得我今天表現如何?,當然,我勢必定會再給予刺激、鞭打、 回饋。

這是為下一場的啟幕之前再積蓄能量!

我相信,如果福哥會感受到這麼大的壓力、準備到這種程度,那麼其他五位絕世高手也一樣好不到哪裡去啦!花幾千元可以把六位絕世高手操成這樣 從六位絕世高手身上學到這些東西,那真的是太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