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3日

一場用心經營且充滿質感的活動


作者:署立豐原醫院 骨科 蔡依樽 醫師




        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簡報技巧高峰會」,是一個正在醫院值班的夜晚,之前已經在網路上看過籌備團隊所策劃的活動,包括「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以及「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經由活動網站的介紹以及參與學員的分享,我對籌備團隊所舉辦的活動越來越感興趣,很幸運地在最後關頭報名成功,取得入場門票。

        從許多小細節當中可注意到籌備團隊辦活動的嚴謹程度,包括網站宣傳、課前問答、學員資料分析、附上工作單位的識別證縮短彼此認識的時間,雙面設計避免因翻面而使功能大打折扣、抽獎聯事先用虛線刀切割好方便撕下並增加抽獎的公平性、活動結束後的輕晚餐讓遠道而來的學員回程除了心滿滿的、肚子也能飽飽的赴歸,事前攝影比賽規則設定以及最後得獎原因清楚說明,這些細節每次出現便反覆地告訴我:這是一場用心經營、充滿質感的活動。


        課程編排也經過巧思,從介紹軟體開始,三分天下,先導引大家在心中選出最合意的軟體,把焦點放在簡報工具上,午餐過後引領大家檢視簡報的核心價值:「人」,把重點重新拉回,後半段重新聚焦在傳達說服的技巧以及簡報設計上,宣告簡報重點在於傳遞訊息,至於要用甚麼工具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陳炯毓醫師所分享的 data flow 概念,將蘋果全系列產品做完整的結合並且流暢的應用在簡報及網站上,讓人印象深刻。

        楊加任老師分享從不認識 Prezi 到變成亞洲區唯一 Prezi 官方認證專家的經驗,讓我對 Prezi 有了初步認識及良好印象,回家後也開始在網路上嘗試。

        蔡依橙醫師用網路上找到的資源,告訴我們 PowerPoint 的極限,讓我們不能再把自己能力不足的錯怪在微軟身上,運用提問解答的方式,清楚說明使用 PowerPoint 的原因好處,同時透過實際示範,告訴我們如何掌握科學簡報的重點,清楚的辨證、流利的口條,讓人聽完後完完全全地被說服。

        蔡欣宇醫師的醫學簡報讓人耳目一新,排版設計有什麼考量,簡單明白交代得清清楚楚,再配合案例分析,讓人能很快地學習到她所要表達的重點,果真是世界級電子壁報的強者。

        邱建勳醫師以藝術品規格來處理每一張簡報,綜合攝影構圖技巧以及簡潔的文字,投影片張張都令人驚豔,同時分享網路圖庫,提供更多可運用的資源,讓我們可以循著邱醫師的思路及製作方法,向高水準的投影片邁進。

        福哥(王永福)的開場很特別,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吸引聽眾的目光並且建立信任度,運用便利貼的互動方法增加所有學員的參與感,讓人打從心裡接受他真的很行!福哥樂於分享他平日練習的情況,讓我們知道他也是個平凡人(可是是很強的平凡人),也有瓶頸、挫折,除了找到方法,更要靠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來精進,藉此提升我們的信心:我辦得到,你們也可以!

        不論使用哪種軟體,不變的是事前的構思想法,簡報的初衷是什麼、要帶給觀眾的是什麼,這些才是簡報的核心價值。楊加任老師建議構思從白紙開始,用最傳統而有效的方法,把重點一個一個連貫起來,福哥的便利貼,可以隨時增減、分類、修改,方便有效率,分段式的作法,將完成一個簡報的大目標分成許多步驟的小目標,讓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透過逐步實踐最後水到渠成,是很有用的建議。

        你有多重視這場簡報,你就會願意把它做到多好。有熱情,才願意投入大量的精神時間,有熱情,才會無法忍受絲毫的缺點、精益求精。「熱情無敵」,這是本次課程所有講者對簡報共有的態度!

        感謝高雄黃醫師的轉讓,讓我有機會搭上報名的末班車,參與這場 C/P 值超高的技能知識饗宴。

        感謝主辦單位細膩的活動安排,讓學員有倍受重視的感覺,今後也會持續注意籌備團隊未來的活動並且大力推薦(但我也擔心又是秒殺額滿,結果自己報不上)。

        感謝所有參與的學員,雖然 80 個學員不算太多,卻是臥虎藏龍,從攝影比賽到課後心得分享,強者一一浮上檯面,能與這麼多高手齊聚一堂,也給自己開了眼界。

        參加前覺得報名費有點昂貴,但活動結束後,我獲得了單純八千塊買不到的知識技藝、拓展了自己的視野,也親臨感受大師們的風采,只能說:天啊!這一切真是太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