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4日

「學習」 讓自己更專業


作者:職涯夢工廠 莊舒涵 講師



        課程已結束五天,但當時的震撼、學習,正不斷地發酵中!能參與這樣的一場簡報盛宴,要特別感謝簡報達人福哥 facebook。此課程在三個月前的報名如五月天演唱會,是以秒殺搶購到的!


前記

        這次主辦單位和講師們極為用心,課前就先調查了參與者的需求,並且依據講師們的主題,特別建置了課前問答,在課程前就已經一一給予回應。

        主辦者更是考量到聽者當日來自全省,大多搭第一班高鐵前來,晚上回到家也都將近八點,為大家安排輕早餐和微晚餐,在課前就已感受到此次籌備團隊的用心、細心和熱情。

        當天與會者約有九成都是從醫人員,看到他們主動報名參與「簡報」的進修,而非醫學專業,就另我更加興奮,且期待。

        當天早上五點一直想起床,快快參與這場盛會,早上叫我起床的不是鬧鐘,真的是夢想。

        會後輕晚餐有醫生問我:你都在教簡報和培訓講師了,為什麼還要來學呢?

        我的回應是:我今天聽到也學到很多我過去不知道的,而且聽講過程中,我進而不斷想著 1.我的課程可再如何做加法和減法 2.有哪幾張教學投影片應該要重新設計 3.聽到的理念中又有哪些可加入我的教學中。




        課程中用福哥教的便利貼法~轉化版,將我聽到也或者未來能用到的設計理念、觀念、技巧,直接以一主題一張便利貼做記錄,課後將它貼在牆壁上,做完修改調整的才將它撕掉。這樣的方法,才不會變成上課寫一堆,但卻再也沒翻過它 (對於我這小「金」人,用這種「橘」方法再適合不過了)

Prezi Expert 楊加任講師 (內容設計)



        設計簡報或教學前不要先打開簡報軟體,而是要拿出一張白紙,像編劇一樣開始撰寫腳本,腳本設計完成後,就要變身成導演,用美麗的角度拍攝出劇本中的每一幕,成為一頁頁的 Slide

蔡依橙醫師之PowerPoint (訊息設計)

        當天蔡醫師讓我這沒有醫學基礎的門外漢,竟然也聽得懂國際級的醫學簡報:心臟裝節律器實驗,每一張投影片在動畫與口語的表達都是經過設計的,並非隨心所欲憑感覺的說,除非你希望聽者越聽越模糊。

蔡欣宇醫師 (介面 + 互動設計)


       當日講者唯一的女性代表,這樣的大綱,是不是很美啊?和傳統大綱的設計相比,更加的引人入勝。

        和聽者的互動中,想呈現某概念時,能同時 show 出符合和較為不符合該概念的作品,請聽者在心中投下自己喜歡的作品,再一一解說自己的看法和概念。這不也是一種和聽者的互動。

陳炯毓醫師之Keynote (動畫設計)

        投影片要做出動畫,並非都要像 Flash 一樣這麼的複雜,其實多多利用「神奇的遮羞片」搭配上消失動畫,神奇的血管就可以流動囉。

        我喜歡陳醫師分享的一句話:腦子裡有想法,即可隨心所欲做自己要的動畫。

邱建勳醫師 (藝術的薰陶)

        當天看到邱醫師為引言所做的 PowerPoint,從圖片、文字、顏色的搭配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PowerPoint 中黑底與白底原來可以如此使用,黑底搭白字à基本款;黃字à點睛;橘字à溫暖。複雜的圖用一文字框注入半透明顏色,字就能看的清楚。

        不恐懼留白,才能展現出 PowerPoint 的高雅。(大師的作品,讓我看得目瞪口呆,沒時間拍照啊!)

王永福老師 (熟練 + 熱情的展現)



     98 年因為在東元聘請福哥擔任內部講師培訓課程而認識,四年後在此場合再相遇,相當的開心。雖然在 facebook 都可看到福哥的最新動態,本人比照片更熱情。

        30 分鐘的演講,眼光永遠在學生身上,未曾回頭確認投影片,福哥說他能將這100多張投影片到背如流,福哥的第一場演講,你會明顯感受到這30分鐘裡,所有聽者呼吸的頻率、讚歎的表情以及不可思議的感動,福哥將整場演講準備、展現的出神入化,PowerPoint 的設計結合了很多技巧和精華 (Prezi、高橋流、大量圖片......)

        很喜歡福哥送給大家的結尾:「完美的追求:窮盡一生、磨練技能」

        很感謝福哥在會前與會後針對職業講師給我的勉勵和加油,福哥說:當一個「職業」講師!(這句話有很深的意義啊...),態度/表現/成果,都要是職業級的水準。

        小卡好開心福哥給我的這些分享,對於自己在講師未來之路,有著大大的提點呢!謝謝福哥無私的分享。

        看別人做、聽別人說都很簡單,加上對於學習這件事,一定要有目的和收穫,老師負責放種子,灌溉與否則是靠自己。

        因此當日課程中我為自己出了幾項回家作業:

1. 未來課程大綱要像蔡欣宇醫師看齊。
2. 以高橋流技巧在某課程中設計成開頭或結尾。
3. 在台灣創用 CC 計畫與 stock.xchng 中找圖片,模仿邱醫師的禪風美學。
4. Prezi 做出每堂課開場的自我介紹。




        這是今年 1/31 參加憲哥:說服人心的表達力後,為自己設計的自我介紹,這樣的開場建立了學員對我的信任,在這以前自己的介紹就一句:「大家好,我是莊舒涵,可以稱呼我為小卡老師就好。」真的很遜……




        然而就如福哥所言,窮盡一生、磨練技能。我的最新版自我介紹,一樣的內容,但看起來是不是更加專業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