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4日

追尋簡報極致的奇幻旅程


作者:同亨科技 林俊安 工程師


        早上搭上從高鐵到秀傳的接駁車,半睡半醒地看著外面亮晃晃的陽光時,想起了當初報名的緣由:會來報名參加,是出自於想提升簡報能力,以及對於這個團隊的好奇心而報名的。儘管直到現場開場前,還是會有點擔心演講內容會過於偏向醫學專業而無法完全聽懂,但在聽完第一場演講之後就完全放心了:每位演講者的說理能力跟演講時散發出的熱情都十分強大,演講內容也十分有趣,可以快速了解演講的內容與重點。


        陳炯毓醫師分享其結合 KeynoteEvernoteLine 三種軟體自成一格的訊息資料流,能隨時隨地快速收集簡報的基本素材,加工後做成簡報使用的動畫或圖像檔;陳醫師也大方分享其製作簡報動畫的一些技巧與心得,目標是能讓只看動畫與配合的文字說明,便能完全瞭解要傳達的訊息內容。

        楊加任老師把電影的分鏡論述技巧,及戲劇的各段銜接理論融入在簡報中,並徹底把 Prezi 的優勢展現出來:縮放跟移動功能能夠讓主題從大處架構著眼,也能同時在細節上做進一步深入討論。三點式大標題演講法,每個大標題配合深入討論的一個延伸主題,讓 Prezi 非常適合心智圖的直接演述與展現。

        蔡依橙醫師客觀引用了 PowerPoint 在當今PC市場的壓倒性市佔率與通用性,故在這個充斥新型簡報軟體的今日,仍有精通這套經典簡報工具的價值。講述科學簡報技巧時,從一開始快速殺入研究重點的攻勢,研究數據呈現時將重點配色與標示的小技巧,以及準時結束的策略,對於聽講者帶來的衝擊與內容吸收完全不同。我非常喜歡科學簡報技巧這段所陳述的新穎觀念,會把蔡醫師的「尊重內行,圖片最強,絕不超時,睡著必當」十六字箴言應用在工作上!

        蔡欣宇醫師的電子壁報,從「體貼讀者 化繁為簡」的思維出發,從多張投影片相互對照的討論與演繹中便能看出其體貼讀者的巧思;整場演講十分有架構,說理的圖片也經過精心挑選,讓整場演講十分鏗鏘有力。

        邱建勳醫師把攝影的美學技巧與極簡思維運用到簡報中來,「滿版出血 黑白純淨」的設計與品味值得一再玩味。以簡馭繁,少即是多的風格,沒有長時間的修習與磨練可能無法企及,但相信這是個在簡報修行上,值得思考與追尋的信念與目標。

        王永福老師則是我從當學生開始到現在,看過最有熱情感染力的講師:出神入化都不足以形容王老師台上簡報時行雲流水,神乎其技的程度。簡報時三階段的傳達與說服技巧或許再簡單不過,但王老師對於場地事先勘查,簡報預演再預演的自我要求,以及想要極力滿足聽講者需求的心,則是我十分少見的。我從王永福老師身上真正學到與感受到的,是日本人所謂的「一生懸命」:那種窮極一生,磨練極致的神情與挑戰。


        六位講者各具風格,簡報技巧也各不相同,但都在演講中不約而同提到了一個共通點:簡報的重點不是軟體與工具,製作與實際簡報的「人」與體貼聽講者的「心」,才是關鍵!感謝主辦單位用心籌劃了這場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