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3日

你願意為熱忱投入多少?


作者:老圃造園 楊程翔 設計師 「簡報技巧高峰會」攝影大賽得獎者


        「是什麼單位這麼厲害,可以把各路 PowerPoint, Keynote, Prezi 高手請來比試?」這是我看到報名網站的第一印象,瞬間報名、繳費,才過幾個小時就看到官網上報名額滿的通知,不禁在螢幕前開心地笑了出來,我搶到秒殺課了!


        主辦單位對於學員的貼心服務從報名截止那刻就開始了,這兩個多月不斷看到官網更新活動進度和場地資訊、提供每位主講人的部落格或粉絲頁連結,並且將講師的 PO 文分享到官網上。我看到福哥五月份去花蓮門諾醫院和慈濟大學的記錄,邱建勳醫師分享「賈伯斯的信件匣」一書心得,甚至報名楊加任老師的 Prezi 課程!透過主辦單位的平台,我得以一窺講師專業之外的休閒生活和價值觀,讓原本陌生且遙不可及的簡報大師,成為像身邊的朋友一樣親近。而原本以為報名表上的問答只是例行公事,沒想到上課前就在官網看到老師們逐條回覆,還附上推薦書單,主辦單位的用心著實令人感動!課都還沒開始上,有必要做這麼多嗎?

        課程當天,我又再次體驗主辦單位的用心,高鐵來回接駁、豐盛的餐點 (主辦單位一定覺得我們為了報名省下不少頓餐費)、毫無誤點的活動流程、以及攝影競賽和 iPad Mini 抽獎,所有內容都超過我的期待,為這個團隊留下深刻印象!我強烈懷疑主辦單位一定有派人到日本加賀屋取經,才會知道這些讓人感動的秘訣!(編按:沒有啊,都還沒去住過呢……)對於常舉辦活動的我來說,還是想問主辦單位:一定要做這麼多嗎?

        後來我發現講師們和主辦單位都是一夥的,他們都願意為了自己喜愛的事情全心投入,只為了能給學員最好的。有熱情和使命感的人,要他們不要做這麼多是不可能的。

        陳炯毓醫師累積了多少年的實力,才能用最簡單精確的 Keynote 動畫呈現複雜的血管手術過程,這可是極高的簡報精神。我想即使沒有光筆的輔助,陳醫師的動畫仍然可以緊抓全場聽眾的注意力。

        楊加任老師花了整整三個月在紙筆上構思,最後才將去蕪存菁的內容放到 Prezi。對於曾上過楊老師課程的我而言,他將 Prezi 的應用提升到比以往更高層次,高明地展現 Prezi 自由創意的精神。

        蔡依橙醫師身為主辦單位還兼 PowerPoint 推手及科學簡報達人,可說是所有與會人員中投入最多的人之一。原先被視為傳統派的 PowerPoint 因為他極具說服力的簡報而氣勢大漲,最後再以一句非常有智慧的話做結語「成功核心還是在人」,佩服!

        下半場由智慧美麗兼具的蔡欣宇醫師開場,蔡醫師非常謙遜有禮卻掩蓋不住台上簡報的光芒,她清楚抓住設計的重點,用最簡單的方式有效傳達訊息。經過這麼多前輩和學員肯定,我相信下回蔡醫師會用更有自信的方式破題開場!

        另一位讓我驚艷無比的是邱建勳醫師,他的簡報設計和美感簡直讓人忘了醫師專業,將視覺傳達做到極致,精采!

        福哥曾在今年一月份的內訓課程中震撼過我一次,為我開啟簡報世界的大門。這次我刻意收起心中震撼,用較細微地角度觀察這位啟蒙老師和他如何與台下聽眾創造連結。除了幾乎無可挑剔的舞台表現,他蒐集自己練習時的照片和上半場其他講師的照片放到簡報中,與觀眾達到強烈的共鳴,並且運用高亢急促的語調和限時遊戲製造緊張的氣氛,讓聽眾注意力全開不敢錯過任何一則寶貴訊息,果真三倍濃縮,厲害!福哥確實對觀眾做了很多功課,引用改造前後的醫療簡報和影片為例,信服以醫療專業為主的觀眾。除了信服,福哥最後還透露一個令觀眾印象深刻的秘密,感動。「您要好好教,簡報是您的工作。但醫生的簡報,是要救人的。」

        我想所有的學員都是幸運的,主辦單位和六位講師為了我們投入無數的準備時間,給予超過期待的成果,也要謝謝主辦單位提供的攝影獎品 iPad Mini,若非熱忱是很難做到如此感動人心的地步。那天我離開彰濱秀傳醫院微創中心大門後回頭看了一眼,我自問「願意為熱忱投入多少?」「直到有天能和這幾位對簡報充滿熱忱的大師同台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