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4日

為自己找回主動權


作者:馬偕醫院 蔡逸群 醫師


        選擇是為自己找回主動權,改變是希望自己不斷提升。

        一位我很愛的醫師作家李偉文曾說:「我們家沒有第四台,只有DVD,因為看電視是被動接受資訊,而挑選好的電影、日劇,在空閒時候來看,則有主動的積極。」

        醫院會議也是如此,我們總是被要求要出席晨會、病例討論會、期刊選讀會,感染控制繼續教育,病人安全講習……數不清的繼續教育學分,有時候明明沒興趣也要到場,就算已經神遊太虛也要在場,忙到抽不開身,識別證仍也要使命必達。這樣的品質與收穫能有多好呢?

        自從上次因為星期六要上班,沒有報名到「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的研討會 (編按:這篇連結非常值得一看!沒去成也能有心得,這位同學悟性很高。)我便下定決心,要主動為自己做選擇,所以我自己報名參加了蔣勳老師的美學講座、蕭青陽老師的美麗島故事分享、綠角的指數化投資人聚會……,當然還有這次大家搶破頭報名的「簡報技巧高峰會」。

        正因為是主動報名,所以一切熱情無敵,雖然星期五晚上留在病理室做報告,我和彤彤仍是一早五點就起床整理行李,搭上第一班高鐵前往台中,一整天精彩的內容,更讓我不斷思考,我該如何改善我的簡報?


        這個月,我要報告8個臨床病理討論會的案例,還有一次北區聯合病例討論會,不只是要做報告,還得自己拍病理玻片,時間真的嘎的好緊好緊,但星期天回來後,不知道哪來的傻勁,把已經做好的報告又大力地整形一番。

        我學陳炯毓醫師,把大量的文字刪去,使用照片人物說話的方式,來報告案例,其中男女比或是發生部位比,選擇蹺蹺板的方式,加深大家的印象;圖片也學習蔡欣宇學姊的電子海報,選擇較為整齊穩定的配置;至於病理玻片,我會先用 PhotoShop 的全景功能合成照片,讓聽眾可以第一眼就看到切片的整個全貌,不管是 H&E stain 或是特殊染色,也都參考邱建勳醫師滿版出血的建議,一張一個畫面;蔡依橙醫師的十六字箴言「尊重內行 圖片最強 絕不超時 睡著必當」讓我大幅刪去簡報中的背景知識,只留下精美的照片,不斷不斷地練習,務必在時間內報告完畢,另外,「飛多了,一定會掉行李」,讓我不但手上一支隨身碟,還有一個備份在醫院電腦,一個在 Dropbox 上;福哥為了我們的醫學簡報,不但親自去台中榮總參加晨會,還先跑去中國醫藥大學預演給學生聽的故事,讓我在昨天半夜一點改完投影片時,奮力地撐開眼皮,預演了兩次今天的三份案例報告。(編按:同學,您真的很拼!讚!)

        最後最後,一定要談談楊加任老師,雖然跟其他講者比起來,口才似乎沒有那樣犀利,但他的一段回答,一直讓我感動到現在。

        有人提問:「如果學生程度不如預期,甚至問出不可思議的幼稚問題時,講者該如何處理。」

        有別於其他講者,「我絕對不會讓它發生」、「這次就笑笑地把時間撐過去,下次就不接這樣的演講了」、「既然程度不好就話虎爛就好」等,事前預防或是認命面對的反應,楊老師卻選擇,「放下自己準備的內容,讓學生自由地發問自己想知道的問題。」這不單是將消極預防的應對扭轉為積極主動,更是把聽眾放在比自己更重要位置的偉大胸懷。



        那天上傳了這張照片,想要說的是,真正的講者,絕對不是單方面的炫技亂秀,而是願意體貼聽眾,用聽眾的語言來搭起雙方的橋樑。

        不可免俗,讓我們用十六字箴言來做個結尾,

        「講者用心 聽眾福氣 從現在起 改變自己」 ^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