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6日

震撼力實在太大


作者:秋峯




        很幸運能報名到這次的活動,雖然當初看到活動網頁時也猶豫了一下,但是想到上次活動報名時的盛況,就馬上報名並匯款了。沒想到這次竟然在24小時內就額滿,讓許多來不及報名的人向隅;可見除了大家對蔡醫師團隊的肯定之外,增進簡報技巧也被大家認為是很重要的技能之一。


        活動一開始由陳炯毓醫師簡介他使用 Keynote 的心得及使用技巧。陳醫師本身就是蘋果的愛好者,對於蘋果電腦的各種功能瞭若指掌。看著陳醫師表演如何做出漂亮的血管動畫─把 shunt-associated steal syndrome 做成簡單的動畫,讓我發現原來做一個動畫可以這麼容易!陳醫師也示範他如何結合 Evernote 與雲端儲存,蒐集日常生活中適合用於簡報的材料,上傳雲端後再用自己的蘋果電腦編輯,創造出豐富的簡報內容。

        楊加任老師用一場精彩的 Prezi 簡報,讓我們知道簡報不是只能侷限在一張張的投影片,還可以用一大張的圖畫,表達簡報的主題,然後再局部放大講解各個部分,再加上影片和適當的文字,也可以很有說服力。Prezi 可以讓我們的簡報生動而有趣,很適合在年輕的族群裡推廣;而且因為他不像傳統的簡報有固定的框架,可以讓年輕人自由的發揮他們的創意。不過由於硬體和軟體的限制,Prezi 在台灣仍然不夠普及,希望之後能有機會把 Prezi 應用在正式的場合中。

        蔡依橙醫師用他的簡報說明微軟的抓大放小的策略,以鄉村包圍城市,不禁讓我想到毛主席的策略。至於為何蔡醫師會回到 PowerPoint 的懷抱呢,因為我們已經「上癮」了!不得不佩服蔡醫師的這個比喻實在很傳神,現場的聽眾無不莞爾又無奈。不過也還好有 Keynote Prezi 等等新興的簡報軟體的競爭,微軟也在慢慢改進 PowerPoint 的功能了,所以現在 PowerPoint 也是可以做出很棒的動畫的。不過,簡報好壞最重要的還是電腦前的那顆頭吧。下午蔡醫師示範了他在 ASCI 獲獎的簡報內容,很可惜無法聽到原文少了一點味道,但是蔡醫師的中文簡報仍然非常精彩,令人驚艷!

        蔡欣宇醫師的電子壁報簡介實在很有說服力,能獲得兩次國際性大獎實至名歸,每一個小地方都是很有殺傷力的重點。而且蔡醫師並不直接介紹她的壁報的優點,而是先讓我們比較四張壁報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一張,然後再一一帶出各個小細節,讓人印象深刻。

        邱建勳醫師的簡報美學讓人非常佩服,同樣是攝影的愛好者,拍出的照片卻是不同的等級。而簡報文字的顏色、大小、位置、字型和背景的構圖、濃淡、留白,處處都是學問。生活少了美學就會變的乏味,簡報少了美學便相形遜色許多。能在台下享受一場美之饗宴,聽了一整天講座的疲憊都一消而散了。

        王永福福哥的壓軸演講實在精彩,舉了很多今天講師的例子,讓人不禁猜想今天的講者是否都有上過福哥的特訓?福哥的每一場演講絕無冷場,即使一開始聽眾意興闌珊也能扭轉劣勢,這種實力和氣勢絕對是真材實料!最後福哥用「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三個層級來勉勵我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達到的最高的境界呢?

        經過連續這麼多精彩的演講轟炸,我覺得震撼力實在太大,需要一段時間好好吸收一下。相信許多人都跟我一樣,剛結束時覺得自己的簡報技巧好像進步不大;但是畢竟「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我們是來學進步的「方法」而不是期望在一天的會議之後就能突飛猛進。希望我們都能好好用對的方法磨練自己的簡報技巧,有一天能像諸位講者一樣在簡報界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