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6日

看到高手 才知道醫學簡報多數都爛掉了


作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內科 黃文琦 醫師


        最驚豔的是一開始拿到的純白紙袋,還綴著一小塊精緻的吊牌,宛如是走進精品店手挽 G 牌或 C 牌紙袋的貴婦;原本擔心要再拿到一個秀傳紀念杯 (沒有嫌它醜啦只是不用收集全套吧),結果竟是:本次活動專屬紀念杯耶!心想:哇,真的是要創造品牌了呢!


        一開場 Keynote 的介紹,讓我想起我好像也有一台塵封已久的 mac mini,在陳炯毓醫師的華麗簡報 (那些拆開的腦葉) 說明及 Data flow 的介紹之後,原來 Apple 不是只能娛樂用,做正事也真的非常方便,又能雲端又能隨時同步,不怕資料又忘在哪個地方,也能隨時收集素材。轉轉轉又炫麗的 Prezi,對我來說已經是太新奇的玩意了,正在擔心要砸大把銀子投靠蘋果還是學新東西呢,還好蔡醫師為 PowerPoint 站台,讓我鬆了口氣決定繼續吸微軟的毒吧,好像還是可以很炫嘛,看來簡報做不好真的不是 PowerPoint 的錯……

        華山論劍的比喻真是很妙,立馬就炒熱氣氛令人燃起趕快一探究竟的慾望;個人是首次瞭解電子壁報這樣的投稿形式 (敝學會可能還沒想到要這樣做吧),但是應該會越來越普及 (減碳愛地球嘛)有幸可以聆聽高手蔡欣宇醫師全盤分析,以實例的方式引領大家以觀眾的角度思考:怎樣的安排是讓觀眾覺得舒服又清楚的,進而做出令觀眾入迷的電子壁報。

        陳炯毓醫師也是傾囊相授,關於動畫製作的「撇步」也都不藏私地分享。 (怎麼會想到要把手去背再套背景啊?我只想到要幫手上色耶!是小畫家中毒太深嗎?)

        蔡依橙醫師的科學簡報示範大概是平常在醫院最常用到的形式吧,蔡醫師所傳授十六字箴言:「尊重內行 圖片最強 絕不超時 睡著必當」,對常需要期刊報告的我,受用無窮!深深覺得蔡醫師直指核心的那句話:「老師教的簡報概念幾乎都是錯的,不如砍掉重練!」最是醍醐灌頂!記得從 Clerk 時代準備期刊報告至今,就是這樣一板一眼從 introduction, materials and methods, results, discussion 一路報下來,連報告的自己都覺得制式到無聊,但是囿限於嚴肅保守的學術氣氛,似乎不這樣做就不對,又沒勇氣改變,只好繼續蕭規曹隨,持續增進「催眠」功力。
 
        當然,福哥的那句「你們是不是故意要做成這麼爛」就直接戳到重點了 (老師您好了解我們喔)簡報好不好,有內容最重要,再來談呈現的「是不是聽眾想要的」;如果我們是故意要讓聽眾睡著的呢?大家笑得這樣曖昧,就如福哥說的「你只要想怎樣的簡報會讓聽眾睡著?那些事通通不要做就對了!」福哥以身作則,示範了一場精采的「簡報:傳達與說服的技藝」。

        另外,楊加任老師、福哥都不約而同地分享他們「自由發想」的訣竅,這打破我長久以來作簡報總是先打開 PowerPoint 然後對著螢幕發呆或是對照參考資料剪剪貼貼的刻版印象。蔡依橙醫師也提出告誡:過勞做不出好簡報!當對醫學的熱情被 routine 和評鑑消磨殆盡,又怎能提起精神準備大大小小晨會、病例討論會、新進住院病人討論會、期刊討論會、死亡病例討論會等等等的每一份簡報呢?說這些並不是說我有藉口可以做出爛簡報繼續謀財害命,而是我應該要覺察自己的狀態,隨時調整,醫師有義務要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態,才能對醫學做出最大的貢獻;當然啦,這是說,如果對醫學還有熱情的話,不然,可以及格就好 (不用每次都一百分,真是開心)

        看邱醫師的簡報有如在看攝影展!靜靜的欣賞這20分鐘大師分析色彩、構圖、排版的視覺效果,感覺已經跳脫簡報課程,而是在美學課堂上聽講的學生。再來福哥再度登場,濃縮簡報修行之路上的三階段三建議,以「熱情無敵」的楊醫師為例,做最好的示範、激發大家的熱情 (看到倒立的小妹妹和默默整理的楊醫師,眼淚馬上在眼眶打轉);以這場演講事前的準備和不斷的練習,示範「對完美的追求」,印證了「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還有福哥的媽媽現身鼓勵:「醫師的簡報是要救人的」……(心中滿滿的溫暖感動無法言喻)各位講師一定是全盤 rehearsal 過套好招的吧!怎麼可以起承轉合、一氣呵成、結束地這樣完美,這麼熱烈,又這麼感人,讓我又哭又笑,充滿做出好簡報的熱情、信心以及戰鬥力!

        最後,真的要謝謝工作人員,不管是身穿警衛制服兼差吧檯親切的警衛大叔、扛著沉重相機的攝影師、秀傳寶寶、還有維持活動順利進行-最重要是把大夥兒餵得飽飽的工作人員們,讓我們度過一個很愉快、收穫滿滿的一天!

        題外話,陳炯毓醫師一個人在台上時有冷笑話,但是若和蔡依橙醫師同台時激出的火花和笑點,意外地精采!建議兩人可以搭檔主持哦!(編按:謝謝您的建議,我們會慎重考慮成立醫界的浩角翔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