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4日

讓投影片有生命的秘訣


作者:元生國小 陳約彤 組長


        最初看到「簡報高峰會」這個主題時,只是抱持著多多認識簡報軟體的心態參加,畢竟從小到大,所有我見過的簡報都大同小異,所以能接觸到有別於  PowerPoint  的機會,讓我決定要報名。


        在就讀研究所的某日裡,聽說有一位同學將使用「最新潮」的軟體呈現當代本土作曲家與作品,那是我第一次聽到 Prezi。那位同學抱著自己的筆電上台,顯示出勢在必得的態度,而我也準備好專注的眼神與拉直的耳朵,但沒想到......這個 Prezi 不但會轉,還會控制不住的亂動,連應有的圖片比例都更改了,這位 Prezi 先生最後靠著一張嘴與臉斜目歪的投影片讓我印象深刻。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不太敢離開 PowerPoint,也不喜歡使用特效,並不是說我不想嘗試新鮮,而是不願搬石頭給自己踢。但有一次詢問學校內的資訊組長 Prezi 的用法,卻發現他似乎沒聽過,這讓我覺得「簡報高峰會」能給我的是超越一般資訊處理的課程;而因為自己也曾承辦過一些大型活動,所以在「簡報高峰會」的事前通知與活動安排上,都能感受到「將心比心」的體貼,不僅活動內容清楚明白,對於主講者的介紹也詳實仔細,而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也以獨立信件通知來呈現,在在表現出主辦單位的智慧。

        當天到了現場,就聞到了濃濃的早點香,當下就滿足了馬斯洛生理需求的金字塔理論底部,主辦單位的紮根可謂用心良苦。而會場清潔寬敞,也提供了很好的學習環境。最特別的是可愛的「秀傳寶寶」,他的出現也證明了這場簡報高峰會在乎聽眾的需求,包含肚子餓就會煩躁以及討厭不準時的普遍心態。

        一開始的 Keynote 介紹,是很超乎我所想像的。畫質優良以及清晰易懂的動畫令人讚嘆,但對我來說,蘋果軟體的限制似乎有點太多,除了需要有蘋果電腦之外,還需購置轉接線,有時不僅為自己準備,還得將執行檔存在行動裝置中,為演講場地的電腦補充能相容的配備。認識 Keynote 是一個現代人應有的基礎知識,但是否選擇用此軟體創作投影片則是憑人喜好。

        接著就是我很期待的 Prezi,開宗明義的就提醒使用者不要讓觀眾陷入恐怖的旋轉,這驗證了我在研究所看到的那場 Prezi,使用者應該要先規劃出投影片展示的前後順序,有起承轉合,然後才在畫布上呈現,最後才思考特效,以免投影片陷入特技的表演場。Prezi 的呈現我認為較輕鬆活潑,因為連貫的畫面呈現提醒觀眾主題尚未結束,適合用於有故事情境的主題,有別於有「下一頁」的投影片會暗示概念的結束。

        軟體介紹的最後一堂是我熟悉的 PowerPoint,回想起大學時代,電子音樂老師要求學生用 PowerPoint 製作有歌詞的 KTV 投影片,不僅要有特效,文字還得跟著歌聲變色,我永遠忘不了和室友一起在寢室調整過場效果的時差以及可能聽了有一千次的梁靜茹「寧夏」。所以當講者在為 PowerPoint 介紹時,我是不停的在溫習自己用過的技巧,但頓時間我發現,同樣的軟體,卻不一定能帶來一樣吸引人的結果。有太多失敗的研習或課程,都是使用普及率很高的 PowerPoint ,可為何在簡報高峰會的現場,卻能帶來滿場的笑聲?

        這使我開始觀察講者的風格,跳脫出軟體的框架,我開始看見所站上台的每一位講師帶給我的情緒感染,陳炯毓醫師的外冷內熱,楊加任老師的謙卑氣度,蔡依橙醫師的犀利幽默,蔡欣宇醫師的臨危不亂,邱建勳醫師帶來美的覺醒,王永福老師的專注完美近乎苛求,我想像著,如果十年後,我回想起今日,或許就是上述的這些形容,這些風格卻不只是使用軟體所達成的,而是講者將知識內化後,搭配上聽眾能明白的教法,融入能吸引人的元素(如:動畫,故事,生活經驗......),才能將投影片注入生命。

        每一位講者都對這場高峰會表現出最負責的態度,尤其到了最後,福哥撥放得了胃癌的母親的影片,告訴我們投影片不只是投影片,它還能用來救人的。這提醒了我,每一件展示出來的東西,都是會有人看的,無論能不能帶給觀眾改變,我都應該要用負責任的態度完成作品,我想,「簡報高峰會」的每一位講師都給了我最好的身教,僅以本文對當日所有的講師獻上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