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4日

完美的表演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一般科 莊文銘醫師


        回想起來,在求學過程中不曾有人教我們簡報技巧。我看過太多爛簡報,鮮少遇到好的簡報者,因此也缺少好的模仿對象。一直到大學二年級修了蔡志浩老師的「普通心理學」,老師不點名,但每堂課卻是場場爆滿,蔡老師喜歡使用 Open Office 搭配簡單的藍天白雲背景,文字行數很少,卻能精準的點出他所想說的重點。老師有時也會把課後參考資料貼到我們班級的 BBS 站上給我們參考,由於感興趣,就到老師的部落格「Taiwan 2.0」,裡面有幾篇介紹簡報的技巧與觀念,於是,在電腦螢幕前閱讀著老師的部落格,成為我人生的第一堂簡報課。

        對我來說簡報就是一場表演,台下十年功是不變的道理。我對於如何把想說的內容簡潔到只剩一行字、一個關鍵詞很感興趣。約莫三年多前,醫學生時期又認識了蔡依橙醫師的部落格,部落格裡寫著他如何指導他的住院醫師做簡報,而蔡醫師也樂於分享簡報的技巧。透過部落格,我開始認識蔡依橙醫師,那時我對蔡醫師的第一印象就是:「好龜毛,應該是個完美主義者。」


        簡報高峰會開始報名前幾週,蔡醫師碰巧來高醫演講簡報技巧。那天雖然我人在大同醫院,怎樣也要播空中午騎著 125 機車回到高醫聽演講。在演講最後,蔡醫師偶然提及之後要辦個簡報課程,他沒有多說什麼,沒有說「可能要辦」、「想要籌備」,他說的是「會辦」,聽到就感覺籌備多時。就像電影預告片一樣,參加這場簡報會的念頭已經在我心裡生了根。真壞。

        我記得那是一個值班的夜晚,蔡醫師的 facebook 釋出報名資訊,報名費好貴,但本著投資自己的心,在處理完某病人的問題後,二話不說拿個提款卡就往醫院樓下的自動櫃員機走去。在鍵入匯款資料的時候,我感覺像是在搶購五月天門票,等待多時的活動終於開始報名了!由於覺得會很搶手,匯出後心理還是忐忑,直到收到確認報名信之後才安心。後來知道在 24 小時內完售,很慶幸當時有個空檔可以報名。

        我想,交通資訊都可以寫的這麼詳細的活動,這完全展現出主辦單位的龜毛程度。終於到了活動當天,五點起床,就從高雄開車北上,提早了一個小時到會場。那時就看到蔡醫師穿著西裝已在等待大家,看他走來走去打點事情,來回踱步不知道是期待還是緊張,就像好戲上場前。那時我才知道有早餐可以吃,其實我參加了才知道三餐竟然都如此豐盛。報到後拿到手提紙袋一看,我就知道這個活動很不簡單,紙袋的質感厚實典雅,又穿著一張小卡寫著活動主題點睛。現場動線的設計方便大家聊天認識彼此,演講廳更是高檔的不得了。

        大學開始玩營隊,深知一個好的活動要看時間的掌控能力,這次的「簡報技巧高峰會」估計時間之精準,就像彩排過二十次一樣。每位講師的口才很好、時間控制能力又非常強,像是福哥演講 30 分鐘就是 30 分鐘,一分不差,這就是專業。後來才知道口才、節奏掌控都是練習出來的。原來很少人是天生的講者,多半靠著不斷練習才能這麼厲害。

        這次的「簡報技巧高峰會」帶給我很多新的想法,講師精準、務實地告訴我們好的投影片應該如何籌劃製作,把一些幕前的功夫不藏私的告訴我們。就像看完一場完美的表演一樣,在開車回家的途中,仍和同行的友人聊著「劇情」,真是一個美好的經驗。參加完這次的簡報高峰會,我對蔡醫師的想法是「果然是個完美主義者。」(編按:謝謝你,這次沒說「龜毛」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