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3日

在台上誠實的面對自己


作者:「簡報技巧高峰會」核心講者 蔡欣宇 醫師




        今天,我終於可以好好坐下來,靜靜地喝杯咖啡,細細回想過去兩個月的準備的點點滴滴。

        從二月籌備婚禮、三月訂結婚、四月蜜月接著六月的高峰會,緊鑼密鼓的行程,讓我的心情時時刻刻都處於備戰狀態。我還清楚的記得,義大利蜜月的最後一天晚上,我跟施先生說我有多緊張,不是因為蜜月快結束,而是要回台灣面對這個對我來說非常巨大的挑戰。


        誠如依橙學長所言,我的確是個非常難教的住院醫師,因為對自己太沒自信,雖然我聽了好幾次學長對我的信心喊話例如「這個主題你不講誰有資格」,但我其實無時無刻不在懷疑自己的能力 (雖然很快地答應邀約,但也很快地感受到無比的壓力),把學長約出來吃飯也是劈頭就問「學長,我怕我講的東西沒人想聽...」「真的有人想聽這個嗎?」因為我怕在關公面前耍大刀 (而且我總覺得接下來要遇到的關公有一百個XD),但最後的解決方式還是就這樣硬著頭皮開始了。
       
        其實一開始規劃大綱的時候並不是很順利,剛開始靈感不是很多,也不確定自己的方向,一直到真正開始動手作簡報,大概也只剩下一個月了,這時候一個月對我來說真的好短好短,我好怕一睡醒就是六月八號,所以後來幾乎每天下班都把自己關在小房間裡,有時候一個晚上過去了,簡報也才完成個半張,或是一個周末過去了,簡報也沒什麼長進。可能也是因為自己的龜毛,所以很容易卡關,有時候一卡就卡一個晚上。所以一開始真的心急如焚,因為不想讓聽眾失望,更不想讓學長失望。後來慢慢做也慢慢偶而會有靈感出現,但光是研究排版、插圖、顏色配置、動畫效果、圖片裁切就非常的花時間。有時候一張投影片今天修好、明天看起來又不順眼了,然後這時候內心又想起,「這次可是要跟其他大師們同台演出」,就這樣我當了熱鍋上的螞蟻當了好久。

        直到投影片有了點樣子,接下來就開始擔心口條問題,依橙學長一開始也跟我說過「我不擔心妳不專業,但我擔心妳不夠好笑」,於是我開始一邊練習一邊想梗,後來練習著卻又發現我好怕自己在台上講笑話沒有人笑,而且我又不像依橙學長講話那麼犀利,我只好走回原路,大致上用自己原本的樣子,希望自己最後至少口條清晰就好了,其他的,只好看能不能靠著我的簡報拉回一點優勢,畢竟我對我的簡報還有一點信心,(但是這個念頭偶而會因為想到勳哥無與倫比的簡報就會被徹底擊垮,也的確在最後一天看過勳哥的簡報之後我也開始有點自暴自棄的不想再修改了XD) 最後呢,就是不斷練習、練習、再練習。就這樣又過了兩個禮拜...

        終於,六月八號的活動正式開始了,我也的確在台上如預期的腦筋一片空白,直到開始的十分鐘過去了才冷靜下來,其實我自己知道表現得不夠好,可能是因為練習還不夠多,沒有像其他講者那樣流利。但我也因為這次的演講收穫很多很多,與其說是我教別人如何做電子壁報,不如說所有的講者跟聽眾一起教了我如何做好一場演講。

        這次我很努力,也很盡力,但我知道我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所以我也期許自己要繼續努力。在此要特別感謝蔡依橙學長給我這樣的舞台並且這樣的相信我,感謝瑋琳學長、丸子、佩倫學姊還有所有籌備團隊的辛苦規劃,另外更要感謝其他所有講者帶給我的壓力 (口才一級棒頭腦很清楚十六字箴言的擁護者依橙學長、擁有無敵美學概念到神一般境界的勳哥、傳說中名不虛傳又熱血最後又把大家搞哭的福哥、Prezi 的優秀導演楊加任老師還有管路 Keynote 達人陳炯毓醫師)。因為有這一切,我才能這樣的站在台上誠實的面對自己。這場演講帶給我的收穫太多太多了,我想這樣強烈的想法衝擊、這樣深刻的回憶,我會畢生難忘,
也因為有所有報名的聽眾,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謝謝大家,謝謝家人及老公的支持,謝謝籌備團隊,謝謝這場精采的「簡報技巧高峰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