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4日

我見證了萬劍出鞘的那一刻


作者:成大醫院 鐘士傑 醫師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似君,誰為不平事?

        今日,我見證了萬劍出鞘的那一刻。

        福哥說:準備簡報就像一場永無止盡的練習,從事前的準備、構思、去蕪存菁,投影片的設計,動畫,甚至只是言談中的一點小幽默,都是經過千錘百鍊而成。


        我倒是覺得,人生如戲,一場好的簡報,必須對台下的觀眾們負責,這就像準備一齣好看的舞台劇,或是拍一場電影橋段,運鏡、剪接、台詞、起承轉合都必須經過嚴謹的思考,如何好好的說故事,充分運用人類的求知慾、好奇心、對於光影的喜好、對於模擬動畫的投射想像,就像福哥說的,即使是在同一天同一個地方舉辦兩次,觀眾的感受並不會相去太遠。這是一場好看的,有內容的表演。

        我對其中一段歐巴馬總統在演講前的沉思躊躇那一幕,有非常大的感動,我相信人類歷史上這些偉大的演講者,在舞台底下,經過了多少的思考跟自我攻防,然後才將那些偉大的思想,傳達給人類社會。以前總是有人說,看看這些人,天才啊!但是誰又知道他們背後的努力呢?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描述關於一群魔術師如何利用表演偷天換日,劫富濟貧。個人覺得演講簡報也像是一場魔術,當然其中也許有些伎倆,博取群眾注意,如何透過一場美麗的表演,表達自己,然後去影響這個世界,要花上很多的精力去設計。

        住院醫師時代,約莫一兩個禮拜就要準備一篇報告於晨會做簡報,內容關於讀書心得、臨床期刊,或是臨床病例報告。我想大家都經歷過那一段永遠都是睡覺時間在做報告的時期,只想著怎麼混過去,說實在的也沒有太多精神去準備那樣的簡報,自然成就一篇篇的催眠大作。

        經過了這場高峰會,當天晚上,一個人在 review 當天的筆記,發現了好多好多過去的盲點,翻出以前做的簡報,我就像我們總統一樣,提出很多資料、很多數據,試圖去說服別人我有努力,卻發現其實重點太多,等同沒有重點,到處都是粗體、黑框、五顏六色的註解,我們試圖告訴別人我們有多認真,卻忽略了其實值得傳達的重點並沒有被突顯。

        然後我過去也犯了把台下觀眾當白痴的錯誤,花了很多時間闡述背景知識。一個晚上的當頭棒喝,連作夢都夢到以前熬夜時的苦惱。

        就像 TED 的核心價值一樣,「Ideas worth spreading」,甚麼東西是 Worth 的才是骨幹。

        有心法,一樣要練劍,相信幾年後,這一天的學員,都能在各自的舞台上發光發熱,用優秀的簡報技巧帶給別人改變觀點的機會。

福哥:一氣呵成,畫龍點睛,對於福哥因為母親的叮囑徹夜的準備這場演講,跟著他眼眶都濕了。
楊加任:興趣才是最大的動力,軟體只是工具。
陳炯毓:精采炫目的動畫技巧。
蔡欣宇:處處可見女性細膩的心思,口條比較生疏害羞一點。
蔡P:口若懸河,反骨依然,說服力最強大的簡報技巧。
邱建勳:滿版出血,都濺到我桌上了。

        謝謝籌備團隊的悉心準備!我們都收穫滿滿。


        就從見山是山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