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3日

朝著蔡依橙前進




        朝著蔡依橙前進

        故事要從我怎麼知道蔡依橙醫師這個人說起2012年我讀到一則新聞:蕃薯藤請來評審票選一百零一位創意人,我以前喜歡逛的誠品,老闆吳清友在列;我經常跟遠流出版社直接買套書,老闆王榮文也在列;歌仔戲博士廖瓊枝在列、蘋果肥老黎在列、倒立先生黃明正在列。挖!蔡依橙醫師也在列!這個人到底是誰,竟然年紀輕輕,可以達到這種「級數」。


        今年二月二十三日,蔡醫師主持了「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研討會,由於去年九月一批學弟幫我辦了一場很成功的演講會,我本來要買蔡醫師這場研討會的門票,犒賞他們幾位,奈何我要掃票時,主辦單位告知只剩兩席,我就搶下最後兩席,也在那個場次,開啟與蔡醫師的互動。
 
        今年六月八日,蔡醫師再度舉辦「簡報技巧高峰會」,這次我拔得頭籌,第一個繳費報名成功。

        上次參加的講者,共有蔡醫師、綠角、小志志醫師,這次有六位演講者,上次我覺得對三位講師的風格比較熟稔,但這次我認為每一場互動的問答都比上次精采。

        上次我靜靜的看邱建勳醫師的短暫出場,他的投影片最讓我驚艷,只能用「看傻了眼」來形容,這次上課的講義內容提到:上市櫃公司簡報教學一哥(有一天我要當二哥)王永福老師說:「簡報要做的比邱建勳醫師漂亮,很難」,雖然我還不是什麼大咖,但我真的很想說英雄所見略同。

        這次講者有一位女生:蔡欣宇醫師,我覺得蔡醫師光是聲音(趕快替蔡醫師聲明,蔡醫師已婚),就打敗五位講者,成為這次我心中的 Number 1 講師,但她不是靠婦女保障名額贏得光環跟掌聲,而是靠堅實的實力跟美學、邏輯兼具的電子壁報讓人驚艷!希望日後的研討會,都持續注入女醫師元素,才不致陰虛陽亢。

        上次參加研討會完,過了兩週來到三月九號,由於我對台灣核電議題的擔心,我上台北遊行,遊行完內心更空虛,覺得總想要為這塊土地再多做一點什麼,再過一週,三月十六號,我在報端跟龍應台打筆仗,我寫下「碰到核電就不講國際觀」一文。

        過了三天,三月十九號,我想到五都改制前,台灣有三一九鄉鎮,紙風車也推行過「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不然我自己也來搞一個「三一九環島演講:擁核反核,公民如何思辨做抉擇」。

        當時我發現了邱建勳醫師的臉書提到 Prezi 這個簡報軟體,上網粗略的看了一下,挖,很炫,很適合我的演講題目,上網搜尋一下,很幸運,台灣的 Prezi King 楊加任老師(也就是這次的六位授課老師之一)在三月二十三日有開課,我直接報名,當天我有受邀喝喜酒,我吃了兩道菜就前往上課,我這一生,嫁娶講好話都不知道受邀幾次致詞了,還怕沒喜酒喝,當然是上課重要,同桌的人都哀怨的看著我說:「好辛苦」,我一點都不以為忤,我可以從零到有學到一個東西我覺得很爽,結果我在三月二十四後受邀演講說「台灣諺語的奧妙」就初試 Prezi 啼聲,效果奇佳,三一九環島演講就篤定帶著 Prezi 趴趴走。

        三月二十九日,我開始了第一場演講,時至今日,已完成六十五場。我仿福哥的授課經驗,幫我走過的足跡如此紀錄:

        醫院:羅東聖母醫院、馬偕醫院、門諾醫院

        政府單位:潮州鎮公所
       
        大專院校: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台東大學、宜蘭大學、中國醫大、逢甲大學、首府大學、中正大學、馬偕醫學院、長庚大學、南開科大

        扶輪社(社團):台南西區扶輪社、台北大橋扶輪社、環保聯盟、阿米巴社、東社

        咖啡館:軟糖、甜在心、茉莉居、時光1939、台南masa loft

      企業:中信房屋

        這次上課,蔡依橙醫師、王永福老師不時提起我的名字,我很怕喧賓奪主、掠人風采,所以數度被呼喚,僅笑而不答,王老師厲害,由於王老師曾經很熱情的參與我其中一場演講,王老師親眼目擊過我如何「開始」進行一場演講,也參與了整場演講,王老師把我演講的過程,佐以他搜尋網路上一篇新聞報導,以我為例,慘了,我當下這麼暗叫一聲不妙,只好打開內心,敞開心胸的在大家面前謝謝王老師(忍住沒掉眼淚並不是那麼容易)。

        六月八號上蔡醫師團隊一整天的課,六月九號早上九點二十五我進行「二十四小時內連續四場演講」的第一場,這是台中的一群開業醫組成的阿米巴社邀請我過去、第二場是鳳山的茉莉居、第三場是屏東潮州鎮公所、第四場是馬偕醫院兒科部,全台灣所有兒科醫師都認識的黃頭就坐在下面聽我演講,我講完他還 comment 了十分鐘,直讚「你比我年輕的時候還勇敢」!吼,結果我忘了跟黃頭合照啦!足見我純粹想把事情(演講)做好,都忘了留下歷史鏡頭!(希望改天我找他補拍他不會拒絕)

        我要說的是,如果我沒有跟蔡醫師一行人學東西,我沒有那麼多的能量可以打仗(簡報技巧、時間管理、危機處理、團隊分工、禪風美學),我打從心裡感謝這些人願意在各領域做出成績後,不吝教別人功夫。

        我們這些人,來自各地、長相各異,但是我們內心深處是共振的,我們都深深期待:「台灣,要更好」!別嫌學費貴,中國的孔仲尼不是說「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那是給老師的基本尊重而已。


        雖然大熱天,吹著冷氣也不涼,水母也不水母漂,但我們還是要握緊拳頭,努力的「做自己與別人心目中的天使」(語出嚴長壽)!期待下次的研討會再切磋、再相會。




3 則留言:

  1. Sweet Potato Vine Magazine invited one hundred Among Us and one creative people to participate in the selection, including Wu Qingyou, the owner of Eslite Bookstore, where I used to go, and I often worked at Yuanliu Publishing House.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it's very informative and I should learn more if I ever get the chance to attend a lecture!

    回覆刪除
  3.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it's very informative and I should learn more if I ever get the half body sexdoll chance to attend a lectu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