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3日

如果想從B變成A 就必須要跟A的人待在一起


作者:高醫 牙科部 黃星旻 醫師




        聽完一整天演講的時候,心中是滿滿的感動,像是爬山向上,一路伴隨著景緻,最後在山頂見到串連成一片令人讚嘆的風景。

        某日早晨起床的時候,看到 facebook 跑出來的消息,瞬間轉醒。因為先前看過上次座談的心得以及網站,相信這個團隊所舉辦的活動與眾不同,再加上本身平日也常要報告(雖然一直都不怎樣)。可是必須要改掉幾個診次,隔天也有繼續教育的課程在台北,所以還是掙扎了一下,但發現報名人數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增加,而且不知道會是何年何月才會有下次機會,於是趁著工作的空擋跑去匯錢報名。

        清晨帶著半醒沈重的腦袋上了高鐵,從北上時想像著今天會是怎樣的一場體驗。到了會場以後,看到體貼的號碼報到以及美味的輕早餐,深深覺得主辦單位真是有一套,就被收買了。


        上午以簡報工具的選擇為開場,「我為何使用keynote /  Prezi / PowerPoint」, 陳炯毓醫師、楊加任老師以及蔡依橙醫師,分別從不同的立場,說明使用這些工具的優點,並展示出這些簡報工具的極限。有時候只是使用者做得不夠好,不見得是軟體的問題啊。

        下午蔡欣宇醫師、陳炯毓醫師、蔡依橙醫師,進一步說明電子壁報、動畫以及科學簡報時的製作及要點、要先講清楚是壁報、簡報、甚至是課堂上課之間的差別,再依狀況的不同,去精簡以達到最有效率地表達,並且從觀眾(讀者)的立場,去檢視報告或電子壁報是不是視覺上的缺陷或是不夠體貼的配置。

        接著福哥接手,跳出了「做投影片」的這個框架,由「構思」、「製作」、「呈現」三個階段著手,說明準備一場演講時該有的流程。然後方向一轉,由邱建勳醫師,說明他投影片的美學原則 (不過我想還是要訓練以及天份的),最後由福哥說明簡報修行之路的不同階段,好像有個老師指出現在進行到哪裡,以及該努力的方向,實在是太幸福的事了。

        福哥登場的時候,開頭的一句「大家好」就喚醒全場,再進一步就抓住所有人的注意力,讓台下第一次聽到福哥演講的我興奮不已。可能是平時聽的科學簡報大多中規中矩,不會夾雜太多的情緒,以及與觀眾的互動在其中。一面認真寫下筆記,默默觀察講者的口氣,如何塑造現場的氣氛並與台下的互動;另一分面放鬆心神,以聽眾的身份享受這場演講。

        演講不論是外在的形(軟體、投影片、動畫、聲音),看不見的意(架構、口才、互動),都是要把內容傳達給台下的觀眾,都是要以人為主體,並不是符合教條式的原則就是好演講,台上的諸位演講者就是最好的範例。

        聽過幾次本業以外的演講,內心總是會激盪出心的想法,就算今後不是站在一個講台上,能跟這樣優秀的一群人一起學習,這本身就是件美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