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1日

當醫師後最值得的一次教育投資


成大醫院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 骨科部 戴大為 醫師


          參加簡報技巧高峰會是我當醫師後最值得的一次教育投資。三種簡報軟體,四路實戰場合,午餐豐盛對胃,六位絕世高手,傳授私房心得,令人恍然大悟:原來簡報可以做到這種境界!原來專業的醫學簡報也可以高潮迭起!原來醫院裡盛行率最高的疾病 Slide Sleep Syndrome 是一種可以預防以及根治的疾病!從今天起我要正式脫離帶原者的行列!

          簡報是一門專業,一種藝術,是一種說服人的技藝。說起來簡單,但許多人卻不願意承認,尤其是在醫院。大多人認為醫學簡報就是「那個樣子」:病例報告就是主訴、診斷與治療;研究報告就是引言、材料、方法,還有結果與討論。我曾告訴一位醫院的同事我報名了簡報技巧高峰會,他回答:參加那個幹嘛?但是同事對不起,您在台上報告時,我也不知道您在幹嘛?


          準備一場演講就如同導演構思一場電影。我從楊加任老師的課堂上學到的不是製作 Prezi 的技巧,而是以導演的角度來看待一場簡報。從內容編排到構思如何運鏡,可以讓整個簡報如同一場電影,有開場,有高潮,也有感人的結局。

          事前的準備是一場好簡報的的基本功。親眼看到傳說中地表最強的簡報禪風美學後,我自認美學的功力與邱建勳醫師差得太遠,但是在台灣教育訓練下,抄一抄學點皮毛的本事總是有的。勳哥利用簡單的配色技巧來強調主題,滿版出血的投影片來優化視學效果,偷用一下已經足夠幹掉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講師。

          空有劇情與想法卻沒有素材也無法創造令人讚歎的簡報。我一直知道平時就要蒐集「素材」,以免要準備演講時沒有「材」燒,但卻苦無一個便於使用的蒐集平台。陳炯毓醫師所建立的「構件蒐集方式」以 Evernote 為核心,隨時可以蒐集有趣的圖片,文字甚至是影片。這個跨平台的 data flow 讓使用者不管適用電腦或手機,無論是在工作或是吃排骨便當看蘋果動新聞時,都可以隨時將有用的資料搜羅入冊。

          電子壁報設計的核心在於「體貼讀者」。大多數的台灣住院醫師都製作過電子壁報,但能像蔡欣宇醫師做得這麼好的真的很少。蔡醫師的電子壁報製作處處都可以看到「體貼讀者」的細節與設計。或許是善用女性心思細膩的特質加上不斷千錘百鍊,才能造就這獲獎的傳奇。




          事前瞭解聽眾與場地,可以將無法預期的意外事件發生率降到最低。演講最具挑戰之處,就是每一場的聽眾組成都不一樣,即使一樣的題目也都須要不一樣的準備。昨天社區衛教可能大多時間都在講俚語,搏感情;今日在醫院演講則須摻入更多專業;明日的學會論壇卻須濃縮精華。今日課堂印象最深刻的問題就是有人問:到達演講現場發現場地與聽眾都與預想的不同該怎麼辦?福哥連說了三次:「我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對!沒錯!我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握拳)剛剛我已經立馬打電話連絡,要求事先勘察下週末應邀演講的場地!

          投影片的製作與事前的演練就像是磨劍一樣,一磨再磨,就會越來越利。我瞭解好的演講者須要有一些天分再加上事前的演練。我原以為「演講者聯盟」的成員與「復仇者聯盟」的主角一樣都是靠「超能力」。今日聽了蔡依橙醫師及福哥描述幕後演練的過程,才知道原來他們也跟我們一樣須要靠「腰力」:以十倍百倍的時間苦練,一直練到聲音沙啞,腰挺不直為止!

          為什麼要犧牲假日時間來參加這個研討會來提升自己的簡報或演講技巧?套一句「知名部落客醫師」劉育志醫師在休息時間對我說的話:「有人請你上台唬爛很爽啊!對不對?你說是不是很爽?」


          「是!很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