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6日

這輩子上過最有意義的課


作者:台北榮總 鄭智銘 醫師


          回想我在台中榮總當intern時,即不時聽聞蔡醫師的風範,當「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這研討會一出來我就報名了,無奈最後因為一些因素 忍痛退出,看著大家的心得體悟,在心中只能萬般無奈。

          因此,這次會議我一早就報名了,然而這費用也實在是讓我猶豫了一會,事後回想,好在隔天中午馬上匯款,在我匯款的當下,報名也截止了,號碼:90


          這幾個月一直在想,究竟這研討會能給自己些什麼呢?過去大堂課 Slide "Flying" 到進入醫院的全院 meeting、科部教學到 paper presentation 一直都覺得簡報大概就是這樣。連自己做簡報,也習慣落落長的 把東西都寫上去……好似一個滿滿的、顏色豐富、圖片絢麗的簡報,就是個好簡報。

          隨著自己報告的次數越來越多,也漸漸發現,好似流行一般,台上報告,台下睡覺。只是睡的人比較少。

         
能不能改變這種風氣呢?

          懷著心裡的疑問風塵璞璞從台北來到台中,前一天還差點失眠呢!




          來這裡的前幾堂課我就頓悟了。這真是我這輩子上過最有意義的課,從介紹簡報種類開 始,90 分鐘時間內,就讓我們了解到目前簡報軟體的 pros and cons。我自己本身是用 Keynote,雖然也會一點特效連接的連續技,看到陳炯毓醫師的動畫,還真是自嘆不如,對於陳醫師對動畫的熱情跟創意真的非常精彩。Prezi 楊老師 director 切入,讓我短時間便能了解到這個軟體的優勢以及表現手法,雖然,對於我們這領域要使用 Prezi 可能有點困難。 當然,在臨床久了,我也非常認同蔡醫師的 PowerPoint 實用說,他的確是最實用的,且新版特效真的要做也不輸 Keynote,或許我也會跳槽到 PowerPoint 也說不定。

          之後的蔡欣宇醫師、福哥、勳哥也都在各自專門的領域,帶領我們遨遊四海。

          對於我這剛進醫界的人來說,一切都是未知,幾位大師所講的世界舞台以前總認為好似很遠,就像蔡醫師說的,大部分台灣醫學生都對自己沒什麼信心。經過兩位蔡醫師的講解與心得分享,才了解到自己的害怕來自於不瞭解,其實就如同很多技術一般,除了基本實力外,眉角才是最重要的。幾個眉角的組合就會促成「成功」,然而這些眉角需要多久才能體會,端看個人的修行與觀察力。兩位大師無私的分享,讓人有如打通任督二脈,通暢無比,簡報,原來就是一個心理戰啊!

          勳哥的簡報已經是藝術品等級了,其中的美學觀念也很實用,雖然簡報設計可能也需要天生的美感,但勳哥的 rule 卻可以讓我們的質感倏然提升不少!

         
整個活動雖然所費不貲,但從許多小細節,連我們沒設想到的地方,團隊們也都已經傳便便了,感受到了團隊的用心,也讓我們有被尊重的感覺。不只是簡報,這活動的籌備,從網站完整的介紹,到活動現場布置安排到課程掌握,都很值得借鏡學習。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在進入 R1 以前,能夠參加這個研討會,他讓我視野更開闊,對於簡報,對於自己的未來有一個更宏觀的理想。

          幾位大師,我們都看到了您們的用心與熱忱,也請您們多多休息,希望不久的將來便能再次看到新企畫的活動了!這種心靈的響宴不僅百吃不膩,好吃令人回味,且還越吃越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