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4日

有機會見識頂尖高手:無價!


作者:Albert Yang
  


        一切都是從這封信開始的。

        2012年對我來說是很不一樣的一年。在這一年,結束了住院醫師五年的訓練,要決定接下來的方向以及要做的事情。迷惘是難免的,而在偶然的機會裡,看到了蔡依橙醫師的文章,覺得深具啓發性,然後就黏住變忠實觀眾了!後來也鼓起勇氣寫信給蔡醫師,而蔡醫師也很熱情的回信給我,並給我一些鼓勵。我真的很感謝他。

        上一次的活動,把時間確定空下來之後才去報名。想當然爾的得到了「限量是殘酷的」這種心得。所以這次一看到活動,就立馬決定報名,根本不看時間,不看講師是誰。確定完成報名後,再開始公佈周知:6/8 就當我人間蒸發一樣,請不要找我!

        為啥這麼衝?因為「依橙品質 堅若磐石」啊!


這是個充滿簡報的年代 也是個不良簡報氾濫的年代

        從學生時期開始的 PBL,小組討論,個案分享。我們都不斷的製作簡報,也都認為:上台報告,就是這麼一回事。字不要太多,偶爾放一些與主題無關的風景圖/旅遊照片,加點飛來飛去的特效,這樣就很不錯了。殊不知,自己拿著望遠鏡看著月球討論嫦娥是否存在時,阿姆斯壯已經在上面跳來跳去了。坐井觀天,莫甚於此。

一期一會 何其有幸

        2005 年起踏入 Mac 的世界,從此變成蘋果教友。而教主的 Keynote 的報告,更是熬夜必看的。也買了 Keynote 07,以為有了教主的加持,麻雀也會變成鳳凰。然而,事情可沒有這麼簡單。

        2013年參加了「簡報技巧高峰會」,深深覺得很高興這個時代有 Steve Jobs,而台灣有這群講者。正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編按:有這麼嚴重嗎? XDD)

彰濱秀傳 高手匯集 眾人朝聖 佳譽杏林

        陳炯毓醫師身上看到的,是一種想把訊息傳達出去的熱情。每天用 Evernote 搜集素材,像是在鍛鍊自己的「查克拉」一樣,而 Keynote 就像是它使用的「結印」,用「幻術:動畫簡報」,讓聽眾如癡如醉,如中「月讀」。(專有名詞出自於民明書坊:火影忍者)

        楊加任老師給了我一種嶄新的思維。所有的簡報,都是為了把自己的意念傳達出去。要先有核心的理念,在透過適當的簡報技巧表達出來。要效法電影導演,去說一個故事。只要有心,人人都是 Christopher Nolan。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挑戰偉大的航路。只是,不知道有沒有「Nolan果實」可以吃就是了。

        蔡依橙醫師,誠如其筆名「犀利鴨」,才思敏捷,口條清晰。我相信如果他願意拍電視影集,其收視率大概可以超越「犀利人妻」吧!透過他的分享,我知道了 TED,透過他今日的演講,我看到了報告的神髓。我沒有辦法成為蔡P第二,但是可以當孔子的 72 門徒,仍然是很帥氣的事情!

        原來電子壁報可以這樣玩啊?這是聽完蔡欣宇醫師報告後的心得。我想電子壁報不僅僅是科學會議未來的主流,更是一種訊息傳遞的新模式。傳統壁報 vs 電子壁報,書面衛教 vs 電子衛教。也許自己可以設計一些更新穎,更清楚的衛教素材,透過電視播放或者是 iPad,讓家屬更可以瞭解我們想傳遞的訊息。這不就是我們簡報的目的嗎?

        傳說中的福哥。能夠被蔡依橙醫師用「傳說」來形容的,不出三人,一個是福哥,一個你要問蔡醫師,另一個我不能說。親自拜見後,更加確信傳說不是隨便可以當的。不只因為這個傳說真的很強,更因為當傳說好辛苦!要半年前就準備,要用便利貼把牆面貼滿,要事先探勘場地/瞭解觀眾,更要爆肝苦練。你說,當傳說是不是很辛苦?但是也因為如此,傳說才更為珍貴,更值得尊敬,更值得我們坐在台下聽傳說分享!

        美學一詞來源於希臘語 aisthetikos。最初的意義是「對感觀的感受」。現代哲學將美學定義為認識藝術,科學,設計和哲學中認知感覺的理論和哲學。對我而言,美學是個遠比醫學困難的學門,所以當我發現有人可以雙修,而且都修的很精通時,真的是非常佩服。在聆聽邱建勳醫師與我們分享他對於簡報美學的心得時,我感受到了「科學的美學」。用科學的角度去分析美學,例如:用橘色系表達溫暖,用近似色系來配色,善用恐懼效應等等。這遠比藝術課本寫的容易懂得多.......好的講者是可以厲害到即便學生是個笨蛋,都可以讓他聽得興緻盎然而且理解的。能讓我這種美學朽木還能稍微雕一下,邱醫師真的不簡單。

        高鐵來回費用:1300元,課程報名費:7800元。能有機會見識頂尖高手:無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