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5月8日

蔡欣宇醫師 回覆 醫學簡報 相關問題




Q:有無課前推薦書單?

A:推薦以下網路教學:


Q:報 case 的技巧?如何做出簡潔、吸引人的醫學相關簡報?而非淪為 present historydata 的報告?如何將醫學簡報中的圖表與文字化繁為簡?讓 Morning meeting 與學會報告也和演講一樣精彩?

A:簡而言之,就是「看著台下觀眾講重點。如果你生性害羞,可以不用直視觀眾的眼睛,改看著觀眾的下巴或眉毛。 切忌兩眼發直,眼神渙散,讓人誤以為要升天了…… 掌握好演講時間,過長的演講只會讓人感覺不耐,不會令人感激。搭配圖片和動畫,可以帶給觀眾感官刺激,演講更加活靈活現!

  「埋頭苦幹型」的講者最令人感到疲倦,看著投影片上冗長的文字,逐字念出,代表講者準備不足。「大陸尋奇型」的平穩口氣是進入夢鄉的保證。「渾然忘我型」,自 high 到天荒地老,忘記時間、忘記台下還有聽眾。這些都要盡力避免。


Q:如何掌握面對不同族群調整簡報的內容的技巧?醫院內常有報 case journal 的機會,這種場合該如何讓簡報更生動有趣呢?會中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實例,能夠參考參考!

A:觀眾為王!了解你的觀眾,滿足他們的需求。
  講者為王!投影片是輔助,放重點就好。
  精確掌握簡報內容,並適時安插亮點。事前思考觀眾可能想到的問題,對整體呈現也很有幫助。總之,練習、練習、再練習!


Q:我想知道簡報設計的美工技巧。

A:美工技巧百百款,「簡單、大方、具個人風格」的投影片最引人入勝。課程中各路高手都有不同風格,我們一起學習。


Q:PowerPoint背景的選擇 (目前都僅使用白底)

A:「美」的定義,人人不同,很難說什麼樣的背景比較好。純白純黑其實不錯,如果你一定要用底圖,基本原則是,背景圖案要與內容有關,忌雜亂、搶了主戲、吃了內容。觀眾是來聽你演講,不是來玩「威利在哪裡」的。





Q:怎麼連續撥放一系列 CT 片,並調整速度?

A:目前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免費軟體,但多數都有張數限制。目前我用的是 AnyGif,張數不限,可輕易調整播放時間,簡單好用,有助演講生動、觀眾理解 、補寒冷、療虛勞、益精氣

  每個 frame 該停多久,應根據影像內容調整。例如,心臟 CT 動畫,病人心跳60下,你做出一個心悸的,那就不夠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