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5月5日

陳炯毓醫師 回覆 動畫與 Keynote 相關問題




Q:有無課前推薦書單?

A:課前不需要看書,先隨意 Google 一下就好。這個網站在我使用 Keynote 之初對我幫忙很大,可以先看看。


Q:怎樣安插影片、動畫比較合適?如何將影片適時的安插在簡報中?

A:使用投影片就像是用一張張的卡片說故事,字越少越好,圖片或是動畫是不嫌多的。不應該將你要說的話變成文字放在卡片裡,而是應該將你要說的話放在腦袋裡,使用卡片來輔助說明,幫助聽眾想像並瞭解你要說的是什麼。投影片只是輔助工具。就我看來,這個問題應該是「怎樣安插文字比較合適?如何將文字適時的安插在簡報中?」



Q:我想學 Keynote我想學有別於 PowerPoint 的簡報方式。

A:那很好。


Q:於 medical presentation 時,對前輩及後輩的講述差異,甚至對 paramedics (如:EMT,或是技術人員)說法上的不同?

A:在國內演講,投影片文字最好以中文為主,老少咸宜,演講聽起來沒有壓力。圖片最好標示重要構造或是重點所在,若是對專業人員,圖片標示就少一點;對非專業人員,若想要說清楚,可能必須設計一下,圖片標示就多一點。然而不論專業或非專業,有動畫展示都是最好最清楚的表現工具。


Q:如何做出生動卻不太過煽情的剪報?如何在專業報告中報得生動有趣?如何讓艱深無聊的內容變的有趣?如何控制每頁的訊息量,以達精準傳遞、有效溝通的目標?如何做出精采的簡報,像TED那種的。

A:生動與煽情的差別只在你要表達的內容。當你的內容空洞卻使用了很多精彩的動畫來吸引聽眾,演講結束後,聽眾發現他們被騙了,時間被浪費了,心有不甘之餘,就會覺得你的演講很煽情,欺騙他們感情。反之,聽眾覺得你使用很多精彩的動畫,來讓他們確實聽懂你要表達的東西,在心存感激之餘,就會用「生動」來表達對你的肯定。


Q:如何表現自己的風格並將簡報功能發揮到極致?

A:使用屬於自己的簡報模板是最快的方法。要將簡報功能發揮到極致只能透過大量的實務操作才有可能。我是覺得用得順手就好,說得清楚比較重要,它畢竟只是個軟體,書或網路看看就可知道有哪些功能,若能將軟體功能與內容緊密結合才能稱上發揮到極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